98年 一般民政 高普考雙榜心得

自我介紹:

我是116外文系應屆畢業的,能考上真的是非常幸運。
我從大二跟母親討論未來志向的時候,就義無反顧的放棄了出國,研究所等選擇,而決定跟隨母親的腳步,踏入公職這個穩定的工作。
下定決心後,就參考學姐的意見,在大三選擇了X光補習班,開始早上上課,晚上補習的日子。
因為資格的關係,我在升大四暑假在97普考試筆了一次,分數很悽慘,只有65分。
又再大四考了一次地方特考,進步了十分,離錄取差了 3.83分,
給了我很大的鼓舞,而這次能幸運的高普考都榜上有名,真的是萬分感激。
國考版在我考試期間,一直是我精神上的支持,所以要實現當初的諾言,來版上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心得。

普考成績部分

98年普考
選擇 非選 總分
國文 16 50 66 中規中矩

法英 80 80 法緒呀...

行政學 86 86 沒上90

行政法 90 90 粗心一堆

政治學 48 32 80 滿意

地方自治 40 26 66 申論是怎麼一回事...

平均 78 我承認是運氣好(淚奔)

錄取平均 77.17

排名 55


高考成績部分


98年高考
選擇 非選 總分
國文 16 49 65 中規中矩

法英 70 70 討厭死法緒了

刑民總 53 53 53 這科高的不可思議!!

公共政策 34 34 冏 怎麼跟預期差這麼多

行政學 46 32 78 中規中矩

行政法 48 29 77 中規中矩

政治學 52 52 不滿意 冏

地方自治 55 55 不滿意

平均 60.3 其實按去年成績是考不上的

錄取平均 58.93

排名 20


國文:
國文選擇題部分,其實我沒有特別準備,都是靠高中累積的知識作答。
至於申論題部份,作文跟公文,我建議是先數到第五頁先寫公文,
然後再把所有時間留給作文,這樣除了可以好整以暇的處理作文外,更可以逼迫自己把作文寫滿四頁。

作文部分,我覺得是能舉例就舉例,既可以相輔相成,更可充字數版面,如果能舉歷代先賢是最好,
不能的話,拿自己當例子,我覺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公文則是要把,發發速密件的格式背好,格式對,基本分就到手,
我覺得辦法是發揮創意最佳的地方,能多寫辦法就多寫,寫到三頁是最佳的分量。


法緒英文憲法:
這科我很慚愧的說,我只讀了憲法。英文的部份是靠了本系的自信(??)
法緒則是仗著其他法科的幫忙。我覺得這科我的成績其實是不理想的,所以就等其他高手來跟大家分享。



行政學:
行政學第一年我的老師是程明,第二年是王濬。老實說,習慣了程明老師,
王濬老師的課其實我上起來是很痛苦的。因此我的筆記也是以程明老師為主,
王濬老師我只練習他課本後面所附的習題而已。行政學,就是要多發會自己的創意,
把所有該背的都用口訣背起來。我第一年是認真的把程明老師的筆記重謄寫一遍,
然後從頭到尾認真的看過兩遍後,進入選擇題的練習模式。

行政學的選擇題,我是用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
我真的非常推薦這本書,基本上只要認真寫過一遍,然後把錯的從抄一遍後,
其實選擇題的答對率就會大躍進。老實說,選擇題部分,我完完全全都只看陳真老師的題庫,
只有在考前一個禮拜,才會試寫混合的考古題,測試自己的實力。

行政學的申論題,其實我考前沒有演練過,但是我覺得選擇題的口訣背熟後,
考出來的題目的大綱就一定會有,內容就靠平常的記憶,用自己的印象表答出來就對了。


行政法:
行政法是給林清老師敎的,我非常的感激他,基本上,
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真的是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大綱非常明確,
細節也都完全整理出來,所以跟著林清老師的腳步,行政法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

行政法的選擇題,我都是寫林清老師所給的題庫,按照章節寫過來,不會就翻,
錯了就抄起來,一開始寫起來真的挫敗感很大,但是寫久了,就會發現考來考去還是考那些,
我個人覺得,行政法的選擇題比行政學的選擇題重複率高很多,所以我通常都是行政法考的比行政學高。

行政法的申論題,我覺得行政法的申論題要寫過一兩遍,並且拿給林清老師
看過,推薦要寫看看的,是信賴保護,出現的頻率真的很高。


政治學:
政治學的老師是黃靖老師,其實第一年我聽他的課,真的是一頭霧水,雞同鴨講的感覺。
但是聽到第二年,我覺得政治學好有趣,每個理論都很吸引我,我覺得政治學也是需要自己編自己的口訣,
把該背的都背下來,不僅可以應付申論題,選擇題更是需要他。

政治學選擇題,我都是寫X光發的題庫,以及自己下載的考古題,
其實寫個三年份,基本上選擇題的分數就不會太難看了。

政治學申論題,政治學申論題一定要寫,像我就是掃描式的全寫,
每個禮拜都寫個四題交給老師帶回去改,老師都一定會給分數,
有問題的地方也會寫註解告知,老師UP UP的分數可以鼓舞自己的讀書態度,
非常建議大家 一定要寫!!!



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當然也是給親愛的林清老師敎的,跟行政法一樣,
林清老師的大綱 真的非常明確,有助於學習。而地方自治,
我覺得一定要把地方制度法88條都背的滾瓜爛熟,只要背熟,九十%以上的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個人非常推崇林清老師,他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跟他聊天也非常有趣,
像我考試前有失眠的問題,他就安慰我不要緊張,告訴我,
把考試當成只是要寫給他看的卷子,真的是一個很NICE的老師。

地方自治選擇題,就是下載考古題,然後拼命做。地方自治的選擇題,我覺的是考的非常細的,
所以一開始寫的時候,真的會很沮喪。因此建議,剛開始的時候,
可以邊做邊把錯的抄起來,並且配合翻書,一口氣把數字等細節部分完整背起來。

地方自治選擇題,我也是採取地毯式的全寫,老師說會考的我就寫,
然後給老師看,林清老師不會給分數,但是拿到他的very*N good,
真的會讓我很開心,帶給我更多的讀書動力。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第一年是給郭X老師敎的,老實說,第一年,我真的不知道他在敎什麼碗糕。
幸好第二年,遇到了陳真老師,開啟了我對公共政策的熱愛。
陳真老師的教學特色,就是會在章節開始的時候,就先給一個完整的大綱,並註明哪個是大重點,
哪個是申論題題材。我覺得大綱給我的幫助很大,基本上,只要是老師大重點,
我都會寫申論題交給老師,不過由於陳真老師大概太過繁忙,我建議是趁著下課給老師親自改比較快,
不然有時候會等考卷等到懷疑是不是被老師拿去包油條了(XD)。

公共政策基本上是需要大量口訣來記憶的,如果把公共政策準備起來,
我覺的公共政策真的會為行政學帶來很大的幫助!


刑民總:
刑總老師不用說,當然是非常幽默的周昉老師,老師帶給大家的觀念非常清楚,
不過申論題寫起來真的是會有點頭痛,因此我額外又買了一本周昉老師跟賴農惟老師合編的刑民總題庫,
我覺得在申論題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民總老師是韓懸老師,我覺得第一次聽可能會被他的圈圈一跟圈圈二搞的頭昏眼花,
所以我建議一定要重謄他的筆記,上完課就盡量完成筆記,這樣對於記憶跟觀念真的幫助很大。
不過,其實我更喜歡的是在題庫班遇見的王將老師,王將老師的架構觀念給的非常明確,
而且他會讓你在課堂上就記憶起來,所以有點惋惜沒有給王將老師教到。


讀書時間分配:
我讀書,並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讀12個小時以上,相反的,我通常就只讀早午,
或是午晚兩個時段。讀書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我要求我自己一定要在讀書的時候聚精會神,
有讀到的,就一定要吃下去。而讀書地點,我喜歡我們學校的k館,
因為裡面多是考研究所的人,跟他們一起讀書,會覺得競爭力十足,幹勁十足。


讀書方法:
我是採一本書政策,相信補習班的老師的專業。而補習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錄音,
而是堅持在補完習後三天內把當天的內容抄成一份自己的筆記,其實我是一個筆記控,
通常把教科書抄完後,我都只專讀自己的筆記,因為是自己做的,
所以一目了然,而且我也會把口訣用不同顏色的筆,寫在筆記本裡,幫助記憶。
我覺得,堅持做自己的筆記,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精神支柱:
我的精神支柱,我在考試期間,常常會跟孔子先生對話,希望他能帶給我勇氣,
我覺得,考試期間真的需要一個精神支柱,可能是宗教,父母親,閃光或是一起奮鬥的戰友,
這對考生來說,真的是一個支持下去的力量。另外,我的精神支柱也是來自於討厭X光的補習體制,
如櫃檯小姐態度不佳,補習時間改了又改,上課要排隊等花錢活受罪的事情,
都讓我非常想要考上,離開補習班,我覺得,這個信念,也是讓我考上的一種動力來源吧!


最後,要跟還再努力的考生們分享的一句話是莎士比亞名著Macbeth說過的
that is a step, on which I must fall down, or else overleap....
考公職就是這樣,心態決定一切,一定要告訴自己跨過去,
只要跨過去,相信自己,奮力一衝,勝利,絕對是囊中物,共勉之...



arrow
arrow

    kelly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