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踢踢格局圖大解析.JPG
2020年開始
買房買氣成長
無論是剛需自住、舊屋換屋或是投資置產
紛紛出手購買房屋
買房首重地段
但除了地段之外
格局也是深深影響居住品質的一環

這邊來彙整ptt上各種嫌惡的格局特色
讓大家可以升級成專業鍵盤格局鑑定家
一看到格局圖就知道房子格局好壞
疫情時期也能先看看線上的建案格局圖
優先排除格局不好的房子
就不用白跑一趟賞屋


【格局不方正】
格局不方正.JPG
審閱格局圖
第一點看大方向的整體格局
基本上方形或長方形都算方正格局
又以正方形較多人喜歡

方正的格局在空間上設計較靈活多變
不方正的格局受限空間畸零
因此在空間設計上很難做調整及變化

而格局不方正的格局
多數形狀都似「手槍」造型
所以ptt房版通常都會戲稱這種格局為手槍
手槍型的房子空間被強制分成2區以上
被詬病無法統整做設計

格局不方正441.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是小手槍
除了本身形狀不方正外
又被廚房、水線分成多個畸零區
使用上十分受限

不滿意的評語有
dans: 65.6坪買畸零3+1房,除非腦袋壞了
aesdu: 真猛,三個屋型全都畸零 ...
dragontwo: 黑星手槍格局,真難得
xhs: 格局不方正不太好
gnitneyuy: .........要不要多看一下,格局要選方正

不過也有人主張這個格局有三面採光
所以瑕不掩瑜
nonname: 很好 三面採光哪可能打不過格局不正
we147121: 三面採光>格局方正,大面積朝南開窗更好
Amelita: 格局很好啊 三面採光 開門不見窗,除了小了點,共用衛浴

基本上都認為格局不正
不過格局基本上沒有十全十美
就看自己最在意的地方是哪個環節囉~

格局不方正aa9.jpg
(來源點我)
這個也是手槍形狀
評語有
germanism414: 手槍屋!好好想想
foxher: 不要買,錢多就當我沒說
yasmydio: 看一看真的不行,這種還有風水問題

這間比上面那間更不好
除了格局畸零之外
廁所也沒開窗
而廚房跟廁所的位置更使得整個格局僵化
無法調整

格局不方正588.jpg
(來源點我)
這間的格局是名符其實的手槍造型
基本上有名建商○德、○富○
因為喜歡蓋多拚戶數多的建案
所以常常會出現這種手槍格局

評語有
s973311: 手槍陣
jackwang2005: 經典手槍房!你可以跟長輩說走道不錯但不是這種保齡球道的長玄關
jhan80: 堪稱○德經典圖

這個格局缺點
除了大家不喜歡的手槍造型外
還有暗廳、廁所未開窗、玄關過長跟走道浪費空間等問題
除非真的地段很有愛
不然真的毋湯呀~

格局不方正9f6.jpg
(來源點我)
同樣也是非常經典的手槍格局
天生的畸零缺陷使得內部空間動彈不得
侷限了使用價值

評語有
F93935: 第一張太猛了,無效走道太多
sloya: A是傳說中的一把槍
keelungReeve: 哇 有跑道可以奔跑耶

接著就來討論
手槍房常常會伴隨長玄關的問題


【玄關飛機坪/跑道】
玄關飛機坪跑道.JPG
玄關過長在PTT房版討論中
常被取綽號「飛機坪」或是「跑道」
意思是佔據狹長的空間
可以用來給飛機起飛或是給人跑步使用XDDD

玄關287.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被戲稱是「小狗的跑道」
而且玄關不能裝設鞋櫃
等於浪費空間
如果房子本身已經是寸土寸金的小坪數房型
那真的是花錢買無用空間

評語
yungszu: 玄關長了點,沒地方放電器櫃.
a478934: 但缺點還是有許多 玄關那邊只剩下走道幾乎沒作用
zzz41432: 玄關超長 這次換小狗的跑道

玄關8E9.jpg
(來源點我)
對稱的兩房兩衛格局
從這個格局圖中可以明顯發現
長玄關的房型通常都是因為包覆隔壁戶的房間所致
(因為只有傻子建商才會選擇把過長玄關畫到公設梯廳使用
聰明的當然畫入格局圖裡賣錢呀 哈哈)

評語有
catson: 玄關走道浪費好多空間
merage: 似曾相似的玄關飛機跑道
aaa931324: 你算你玄關花多少錢買
Tak4678: 暗廳 玄關有夠長

細看其實還有暗廳、廁所一未開窗、房內有柱等問題

玄關801.jpg
(來源點我)
這間的玄關就更長了一點
在整個格局裡面十分突兀

網友評語
Celtic8879: 我覺得1號格局頗差 長長的玄關 484發哥或○伯的案子阿
daisy714: 一號感覺只多花錢買玄關
RaiGend0519: 玄關走廊的距離就像戰備跑道一樣長到靠北

玄關6C4.jpg
(來源點我)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一玄關還有一玄關長XDDD
這間的玄關感覺真的可以給飛機起降沒問題

玄關6C4-1.jpg
玄關本人照片實看更是驚人

下面鄉民的吐槽更是讓人噴飯
who666love: 可以鋪上紅毯 每天都有巨星感受
dans: 可以釘一堆單槓作引體及TRX
javis: 這不就是畫廊嗎 適合畫家
jackyjow: 集塵區這麼大不錯啊,減少進門灰塵(誤)
kenson1978: 給住戶自行裝設Air Shower用的吧,在家也可以享受上班的感覺XD
Nightu05: XDDD 每天在自家跑百米
missin: 可以當空氣槍靶場或是棒球九宮格
avexgroup: 走道釘成收納櫃,進門用匐匍前進
analyzer: 傳接球、練飛標、空氣槍都很合適不怕破壞家具
bob1211: 可以鋪鵝卵石,健康步道超棒的!!

不過事實就是如同jump0517所言:
「原本應該是公設走道往外推變成室內坪數可以賣錢。」
所以下次看到長玄關的格局
還是能避就避吧


【走道過長】
走道過長.JPG
走廊過長其實跟玄關過長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佔據家中過多坪數
但卻無法使用的空間
以昂貴的房價來說
真的是白白浪費

走道A67.jpg
(來源點我)
走道過長也會被暱稱為跑「跑道」
通常都出現在3房以上的房型

評語如下
Ibugi: 電器櫃沒位 走道吃空間
Tak4678: 走道有點長
EtIris: 跑道這麼長 飛機都可以從家裡起飛了

走道215.jpg
(來源點我)

鄉民評語
zeroyaking: 一條線走廊空間可惜 蠻浪費的
zeroyaking: 走廊至少吃掉2坪上下空間 看那種格局方正沒走廊的就算小一點也還好
morrislin: 玄關,走道佔不少

這間的玄關因為可以放鞋櫃
尚具功能性
適合喜歡有落塵區的朋友
不過走道部分多少浪費了一些空間

走道B07.jpg
(來源點我)
這間藍色圈起來的房型
因為3間房間加2間廁所並排
導致走道真的是罕見的長

評語如下
yungszu:藍色的走道大概要創紀錄了.
2485jp:XDD 超長走道
yungszu:其實B有個優點:在家就可以練跑步

算是個非常狹長的長方形格局
不過不可否認
換得每間都有開窗的採光通風
就看買家如何取捨了

走道5BF.jpg
(來源點我)
這間的圖面看來
走廊也滿長的

版友如此評論
Masahiro: 花錢買走道
Kingisland: 走道也要花錢?可憐

不過也誠如we147121所說:
「有走道->坪效不好;沒走道-〉互相干擾。話隨人說啦」
個人私心覺得
三房以上大坪數格局裡面
走廊似乎真的是無法避免的存在XD
不過小坪數裡面就盡量避免了
畢竟空間本身就不夠
還拿來當走廊真的太諷刺了


【花錢買柱子】
花錢買柱子.JPG
「花錢買柱子」顧名思義就是
買的房子裡面有柱子佔據空間
柱子就是格局圖中塗黑塗滿的方格子

買柱子5A0.jpg
(來源點我)
文中A3格局
在廚房旁邊實實在在就有一根黑柱子
想想
如果把那柱子變成電器櫃該有多好多實用

鄉民評語有
jackwang2005: A3開門見灶 室內佔柱 還有一間房被兩間衛浴包在中 不推
asd40806: A3廚房那一根柱子還有兩個管道間在兩個衛浴佔掉不少空間耶

買柱子175.jpg
(來源點我)
這間格局買了兩根柱子
一個在入門處
一個在陽台旁
入門處的那個位置其實做鞋櫃很適合
可惜變成了柱子XD

評語有
dogncat: 買了兩支柱
sean47: 這柱子佔太多空間了
autherlike: 買房子送柱子

另外仔細觀察也有暗廳、廁所未開窗的問題
如果自住真的要好好考慮會不會影響居住的舒適度


【廁所沒開窗】
廁所沒開窗.JPG
有開窗的廁所
一般認為擁有通風透光的效果
可以減緩台灣潮濕氣候帶來的濕悶感
也能減少廁所發霉的問題

廁所CCA.jpg
(來源點我)
三房兩衛的格局

評語有
piliwu: 三房格局兩衛浴都沒窗實在不怎樣
b10130034: 需要考慮衛浴沒窗轉手好賣嗎

整體格局其實OK
但是有開窗就更好了

廁所180.jpg
(來源點我)
同樣三房兩廳的格局
廁所兩間沒開窗

鄉民短評有
choping:我住過衛浴沒開窗的房子 真的很悶容易潮濕發霉 後來就賣掉了
另外也有鄉民點出玄關過大、暗廳等問題

自己私心是不喜歡3個水區(2衛1廚)分散
「形狀的客餐廳空間
導致整體很難統合使用

廁所4FF.jpg
(來源點我)
三房兩衛的格局
可是兩個廁所都沒開窗

評語有
SophisJr: 實在不太理想 浴室全無窗 陽台很小了還被放冷氣主機

不過其實整個格局還有格局不方正、買柱、風水等問題
甚至有鄉民說
ltradev: 廁所無窗算是最小的缺點了
zxcas: 好慘的格局,找專業設計師看看能不能救
askl817: 這間買了嗎? 如果還沒建議不要 缺點太多

算是整體都不OK的格局

其實關於廁所開不開窗
PTT的討論是滿多的
討論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閒聊] 大家普遍能接受哪個空間沒窗戶?
[請益] 雙衛浴開窗的必要性
一定要開窗派:
Mulsanne: 廁所不開窗很恐怖 不到半年直接發霉
railwayman: 無法接受。尤其是廁所
jenyanchen: 廁所要開窗...聽過暖風機一直開燒掉管線的
其實廁所不開窗也沒那麼嚴重派:
pymax: 一般第一個犧牲的都是廁所吧 不得不接受
backtolove: 廁所 有暖風機+除濕機開著一小時 絕對不會發霉
hope1987: 我自己老家雙衛浴都沒開窗,有用除濕機+換氣扇,其實真的還好捏

不過公說公有理
基本上就還是看自己的喜好
因為格局本來就是有好有壞
取在意部份的最大值就對啦


【暗廳/暗房】
暗廳暗房.JPG
台灣人基本上都偏愛「明廳」
據說是因為客廳是自己和家人活動的地方
通常是長時間相處在一起的場所
在風水上更是財位
可以納福聚財之處,
因此客廳最好擁有「採光佳、通風好、明亮足」的條件

暗廳54B.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在兩房其實滿常見的
兩個房間各據一方
中間則是廚房跟客廳

分享評語
skinnyfit: 暗廳不行 單面採光不行 廁所沒開窗不行

但也有人認為
Donaldren: 他客廳有採光,不是暗廳
nqj: 這種又不是真正的暗廳

就見仁見智
看個人對明廳定義是要多「明」了

暗廳58F.jpg
(來源點我)
跟上面的格局一樣
因為開窗開在餐廳跟廚房
導致客廳暗廳

鄉民建議
grotwpig645: 而且客廳是暗廳 客廳左右都有門風水是說會漏財啦
gugi129: 陽台太小,暗廳,建議pass

暗廳47D.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其實也滿常見的
格局單面採光且長條形
開窗開在兩間房間造成暗廳

評語有
e33195: 這暗廳除了燈燈燈,還有救嗎?
final007: 買房只能靠開燈改善採光跟住監獄有什麼差別
hiasta: 暗廳不要買,換別間
josh17: 太慘了,暗廳暗房廁所無窗油煙吸滿…
FinanceBrain: 不要強迫自己買爛房!

暗廳203.jpg
(來源點我)
這間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暗廳了
客廳被房間、廁所還有廚房包圍
完全無窗

鄉民意見
kylecamine: 3房還暗廳格局很差
gtsp0964: 暗廳+單面採光 投資物件格局?

這間也有兩間廁所無窗的問題
以三房格局來說
其實有更好選擇

暗廳8D7.jpg
(來源點我)
也是因為窗戶在廚房導致客廳暗廳的案子

大家給的建議
josh17: 如果在意風水就不要選暗廳的格局
Tak4678: 暗廳 客廳位置整個都很尷尬XD

這個格局大家還有討論玄關部分
有人認為玄關太大
nosKP: 暗廳 玄關太大又直衝沙發 電視位置尷尬
w22019532: 沙發對玄關有點尷尬,要加第二門
但是也有喜歡玄關設計的朋友
ahlolha: 玄關櫃做起來之後 電視櫃也可以延伸了 應該還可
penny9773: 有玄關真的很重要!

再次印證格局討論中
大家各有所堅持的情況

暗廳5F7.jpg
(來源點我)
這間除了暗廳之外
還有一間暗房

評語
Tak4678: 這樣算暗廳吧
josh17: 暗廳加一暗房,單面採光當然空氣比較不流通
tomojon: 左下暗房 個人無法接受
domo9999: 暗廳又暗房 超爛

大家普遍對兩暗格局都不買單


【傭人房】
傭人房.JPG
傭人房其實是指格局中
單獨一間房跟其他房間被隔離開來
所以被暱稱為傭人房
與主要活動空間遙遙相望XD

傭人A14.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中的左上角房間
因為被廚房跟廁所夾攻
導致這房間跟公領域隔離

網友評語
u26921052: 客廳太小, 主臥床轉向會安靜一點, 最左邊房就傭人房

私心也覺得四房室內27坪的產品
應該可以規劃的更好一點

傭人2BC.jpg
(來源點我)
這間三房格局
右上角的房間同樣被廚房跟浴室包圍
形成所謂的傭人房

房版意見
lovefisk:廚房後面那個房間還蠻幽默的
flamer:廚房旁邊那間是給傭人的嗎?

另外還有一間廁所未開窗、
水區分散導致空間分配僵化的問題


【工作陽台過小】
工作陽台過小.JPG
有些人也會在意格局中工作陽台空間過小
可能造成洗衣機/冷氣機室外機擺不下
或是衣服很難曬的問題

陽台EA0.jpg
(來源點我)
這間雖然有「無走道」、廁所開窗的優點
但其他地方仔細檢視下
仍有一些缺點

評語有
samm3320: 室外機夠放嗎?
hwider: 工作陽台比較小而已
trf835rea: 前陽台好大 工作陽台好小……

另外其實還有房間分散、花錢買大前陽台等問題
格局整體不到差
就看買家在意的點是什麼


【電梯在旁】
電梯在旁.JPG
在電梯旁邊的住家
可能會受到電梯升降聲音以及震動干擾
尤其夜深人靜時特別明顯
導致沒有安寧的生活
又以聲音敏感的族群必須要注意

電梯BC3.jpg
(來源點我)
電梯在客餐廳位置
而且兩台都在
另外廚房還買了一根大柱

評語有
u26921052: 廚房隔起來跟柱前面齊,中型冰箱或電器櫃能擺入 避免電梯吵大門進來左邊整面作櫃子
csgod1325: 靠電梯那面牆隔音要加強一下 中古屋常常聽到電梯聲
ganninian: 廚房那個樑柱很阿雜 另外牆另一邊就電梯會崩潰吧 一天到晚電梯運行聲音

怕吵的孩子真的要注意

電梯D1E.jpg
(來源點我)
上面右邊兩間格局
同樣有廚房、客廳緊鄰電梯的情形
不過這間情況是電梯鑲在家裡的感覺

鄉民評語
kinnyfit: 這電梯位置.....................
ptttong: 格局算還不錯 但有種電梯塞在你家的感覺

不過由於這間電梯是在公領域
平常大家活動的空間
而非私領域的房間
所以有些鄉民是可以接受的

tfshs0823: 電梯沒靠房間還好啊
MizPerfect: 13右 靠電梯的地方貼隔音材 做複牆 電器櫃

也提出解決方法
就是利用隔音材跟櫃體隔音

電梯E28.jpg
(來源點我)
這間電梯的位置就比較不OK
B格局這間電梯旁邊是主臥室
電梯的升降機械雜音、震動
在安靜的晚上很有可能會影響睡眠

網友一面倒評語
hcwei0126: 房間隔壁是電梯
aevealy: 我鄰居是房間貼電梯的,他在管理會裡是抱怨的很勤啦
skinnyfit: 主臥旁邊是電梯耶 完全不考慮 臨客廳就算了
annzappt: 光主臥緊靠電梯就不應該選擇這間了
xeiz: 房間旁有電梯 直接PASS 房子買了是用來住不是用來崩潰用的
Noopsfilm: 旁邊電梯不要碰 真的會吵不要不信邪

由於自己是敏感族群
所以在看格局是就會努力避開電梯


【奇葩格局(綜合)】
奇耙格局.JPG
這邊是綜合討論各種奇葩格局
一起來欣賞吧XDDD

暗廳9FF.jpg
(來源點我)
這個格局其實沒有不好
但因為在台灣少見
所以被歸在奇葩類
因為他的客廳在最裡面XD

有些網友認為偏日式設計
fallennrise:其實日本很常見吧
hope314:跟花媽家有點像 客廳在最裡面
PoOoOoK:頗日式的XD類浴廁乾濕分離、房外廳內
airx:以配置來說真的挺日式的XD 先碰到廁所跟房間 中間廚房 裡面客廳XDD

也有網友認為很特別
clement80161:挺微妙的,客廳離大門最遠
cclia:其實我覺得不錯耶 好格局都長一樣 特殊格局才有獨一無二的
dodod42:不錯~很少見的格局,看膩一堆制式的好格局

不過也有覺得設計很不OK頗奇耙
kutkin:客廳塞裡面。房間塞外面 有事嗎
A0908:超爛的欸...室內已經夠小了還卡一條走道,廚房跟客廳這樣設計
osepharick:開門見廁、走道浪費坪數、房間外客廳內隱私性很差

算是一個各有褒貶的格局
滿有趣的

奇耙F7B.jpg
(來源點我)
正式來一間讓大家覺得毋湯的奇葩格局

意見有
Xinz: 很詭異....
Celtic8879: 母湯
ssttyy: 陽台比房間大,另外是不是買了一根超大柱子?
u26921052: 換一間,小坪數玄關不能買這麼大
ericeuro: 糟透了
katherienven: 超級爛
Kempner: 誇張爛的那種
ericeuro: 奇葩爛格局,這應該要收到精華區

看到的缺點有
格局不方正、玄關太長、廁所未開窗、傭人房等等

奇耙AEF.jpeg
(來源點我)
奇葩格局再一發

來看看鄉民怎麼點評
cutbear123: 買別間
cherry740059: 便宜治百病,這隔間不建議買,除非很便宜
Goog1e: 夠便宜才考慮
tayatiffany: 這大概要市價5-6折才能考慮的格局了
killerbbt: 痾 你這格局真的有爛
dustfaerie: 這個格局真的吐嘈不完..請三思
Unsullied: 很難格局格的這麼糟...
iele: 這隔局超爛,完全不會考慮

這邊看到基本的缺點
像是有格局不方正、花錢買柱、暗廳、房間太分離、
這間最詭異的是
還有廚房在最深處跟去後陽台要過廁所的設計@@

奇耙A3C.jpg
(來源點我)
奇葩格局最後一發

評論有
b10130034: 這......你要不要問他有什麼優點比較快XD 缺點太多了
a10604eric: 經過廚房才能到房間?我有看錯嗎?
binbub: 要通過臥房才能去工作陽台也很幽默
PAGBR: 這格局是我看過最扯的耶....
rusuall: 我看過最奇葩的格局
missucrystal: 這什麼奇怪格局..?
MichaelKiske: 這真的笑出來
istom: 想法是 爛到忍不住留言

看官們可以練習看缺點
這邊看到的問題有
廚房卡在中間、房間畸零、陽台比客廳大
另外後陽台竟然經過房間才能出去...


【考試練習】
考試練習.JPG
最後一間讓大家來練習鍵盤賞屋
看能找出幾個缺點XD

練習4CD.jpg
(來源點我)









?

缺點有
☑暗廳
☑廁所無窗
☑花錢買柱子
☑沒有電器櫃位置
☑電視牆太短
☑主臥比客廳大
☑客廳吃飯配衣服

重申格局真的沒有一百分的
單看住進去的人最在意那些點
買房前
確定房子具備自己最喜歡的優點
這樣才能天天笑呵呵

以上彙整了PTT大家對格局的想法
希望對大家賞屋能有所幫助
日後看到相關不錯的討論也會更新
感謝大家收看啦^^


arrow
arrow

    kelly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