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43.JPG
來紀錄這次讓人匪夷所思的就醫事件

今天下班
跟往常一般
我躺在沙發上一邊等兔爸下班吃晚飯
一邊摸著可愛的徐小兔Kuday
因為上次剃毛不小心把Kuday的後頸毛剃掉一塊
所以後來每次摸小兔的後頸
都會撥開Kuday後頸的毛
觀察有沒有長回來
所以我記得非常清楚
那時候Kuday後頸那塊被剃掉的地方
毛還是長得很慢
還是一樣露出夢幻的粉紅色皮膚

吃飽飯
老樣子酒足飯飽的我
立馬幸福地躺在我的土耳其地毯
小兔Kuday也馬上窩來我的手下面討摸摸
就在這個摸門特
我手習慣性搭上Kuday後頸時
赫然發現一個多小時前沒摸到的一個凸點
而且摳不太掉
(不過也不敢用力摳 因為怕是傷口)

老實說
那時候我真的大吃一驚
趕緊叫兔爸來看
IMG_1232.JPG
撥開Kuday後頸
我們就發現這個鬼東西
本來以為會不會是Kuday受傷結痂
還是血管瘤之類的東西

但用手電筒燈照發現
這鬼東西似乎有手腳
是某種蟲!!!!
而且緊緊咬著Kuday T口T
死都不鬆口
扯蟲的話
Kuday明顯會痛跟掙扎

雖然養兔子快二十年
我從沒遇過兔兔身上有這麼活生生的蟲過
p.s.
根據看了這麼多養兔的書籍
蟲好像不會對兔子感興趣
會咬兔子的案例更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那時候覺得太噁心
跟兔爸決定送醫前
先把這個鬼蟲夾死取下
沒想到夾死之後還死咬著Kuday@@
嚇的我們趕快去了家附近的全國動物醫院(永康分院)
p.s.
其實Kuday平常是看邦尼兔動物醫院
但因為星期四固定休診
因此從備用醫院啄木鳥醫院跟全國醫院
就近選了全國動物醫院

+++++全國動物醫院(永康分院)+++++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103號
營業時間:24 小時
電話: 06 313 3116

幫我們看診的是陳羿翰醫師
之前Kuday胃脹氣也有讓陳醫師看過
對兔科滿專業的

結果診斷結果是蜱蝨
就是俗稱的壁蝨
蜱是靠吸血維生的寄生動物
常活躍於長草叢之中
是種卑鄙的蟲子
會寄生在動物皮膚較薄
不易被搔動的部位
因此才會選在Kuday又嫩又自己搔不到的後頸處@@

壁蝨這種蟲在兔寶貝身上找到的話
我們把它捏死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醫生建議是直接找獸醫師
因為壁蝨的口器常常會緊緊咬著宿主
硬拔會導致流血的傷口

還有就是Kuday應該還沒被吸到血
壁蝨就被我們殺掉了
因為捏爆的過程沒有血
真是太好了 嗚嗚

另外分享網路上的DIY拔壁蝨方法
(圖文來源請點我)
IMG_1244.PNG
步驟一:
使用酒精或驅避噴霧對準壁蝨噴灑
使壁蝨口器鬆開
噴霧兔寶貝滿推薦用百無一蝨純天然驅蚤噴劑
IMG_1237.JPG
IMG_1236.JPG
是純天然植物萃取且為水溶性配方
含有印度寧樹 (Neem)
這種成分可以使蟲體過度興奮而死亡
還有防治昆蟲外骨骼發展、妨礙蛻變和蟲卵孵化等作用
以有效阻斷昆蟲生活週期
重點是百無一蝨
對人類、兔寶貝都是無毒
不會有毒性沉澱在我們的肝臟內
也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
有養兔寶的朋友其實都可以備一罐在家

步驟二:
使用鑷子夾緊壁蝨口器拔除
有人分享式噴了百無一蝨
壁蝨就會死亡鬆口
可惜我們處理時太緊張
都忘記家裡有百無一蝨了
另外獸醫生有說來找他的話
也是利用滴藥
讓壁蝨死亡後乾掉夾掉

步驟三:
將壁蝨泡酒精或沖入馬桶
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把它擠爆
因為如果是母壁蝨
可能有蛋 反而會把蛋擠爆@@lll
Kuday的這隻應該是公的
捏爆的時候沒有血也沒有卵

IMG_1239.JPG
後來醫生協助幫我們把還咬著Kuday的壁蝨屍體處理掉
不過留下一個口器的傷口
然後也幫Kuday滴了驅蟲藥
要特別提醒兔寶不能使用蚤不到
會導致兔子中毒死亡喔!!!!
(網友傷心例子請點我)


醫生建議我們回家清理Kuday籠子
他推測因為Kuday並沒有出門去草叢處
極有可能是我跟兔爸帶回來的
所以這隻應該是個案
不是壁蝨群聚發展的問題
但是這壁蝨來源真的是羅生門
我跟兔爸最近也沒去公園或草原這種草叢處
好困惑喔 嗚嗚

IMG_1234.JPG
這是我們這次看診的費用明細表
費用總共是660元
IMG_1235.JPG
醫生還開了外傷藥給我們

整體上我覺得全國的陳羿翰醫師
很溫柔親切
重點是有問必答
都不會覺得我們的問題很蠢XD
可以給養兔的夥伴參考

不過全國麻煩的就是因為不是兔專科醫院
所以狗貓的叫聲滿喧鬧大聲的
可能會嚇到兔寶
這也是要特別提醒的喔

IMG_1242.JPG
回到家後立馬打掃Kuday家
Kuday精神很好
似乎滿有意見窩被拆了 哈哈

也立馬用百無一蝨噴了整個家
噴掉了整整半瓶
隔天起床還在廚房地上
發現了幾隻死掉的小小蟑螂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以上是Kuday壁蝨就醫記
給大家參考經驗了~

Kuday的粉絲團
What a Kuday, 咕茶和他媽的好日子

arrow
arrow

    kelly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