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16.JPG
(照片皆取自於果陀劇場FB)
這個周末下午
要來台南文化中心觀賞的是一部長青舞台劇
改編自同名書籍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Mitch Albom's TUESDAYS WITH MORRIE)

IMG_0989.JPG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自2011年華人中文版首演
在臺南邁入260場
我們看的是261場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書籍在高中的時候就購入
那時候太稚嫩
還不懂書中對話中的死生領悟
反而覺得艱澀無聊
印象中大概翻了一下就被收進書櫃生灰塵去了XD

事隔多年
也經歷了一些成長
非常期待舞台劇可以帶來什麼火花


【劇情】
IMG_1017.JPG
劇中描述一位體育專欄作家米奇(卜學亮 飾)畢業十六年後
在自己的許多理想中迷失了自我
偶然從電視上看見
大學時期對他期望最大的教授莫利(金士傑飾)
竟罹患了無藥可醫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
師生二人久別重逢
不畏懼「死亡」的教授以自己的生命為活教材
把自己最真實的生命經驗
教授給這位世故而冷漠、追求物質的學生
希望透過學生的記錄
把自己走過來的生命歷程、生死的領悟記錄下來
利用14個星期二的時間裡
與學生展開了既幽默又觸動人心的生死對話......



【工作團隊】
國際知名導演 楊世彭
國家文藝獎得主 金士傑  
全方位藝人 卜學亮


【會場】
IMG_1015.JPG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票價十分平民
二樓十排的全票只要700元
打85折只要595元~

IMG_1018.JPG
現場有賣節目本還有紀念包
節目本一本100元
節目本加紀念包整組500元

IMG_1031.JPG
自己有買一本紀念

IMG_1020.JPG
IMG_1019.JPG
填問卷心得送舞台劇的書籤
上面有演員的劇照


【心得】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主要是由對話架構而成
整場戲只靠兩位演員彼此對話對戲而成
也要一人飾演多角
當記者或是醫生
看起來相較沉悶
隔壁鄰居還睡著打呼@@
(就是說你
10排18號穿夾腳拖就來的男子
不但睡著打呼不承認
開場還用手機傳訊息超久亮屎人
甚至還在戲中聊天談話
超級討人厭!!!!!
完全惡鄰居 >"<)

不過順著劇情推展
觀賞完有種被提點後的醍醐灌頂
腦子中會出現許多戲中的對話台詞
就如同米奇在與莫利16年後第一次見面之後
他在溫布敦球場一樣
會不斷浮出一些劇中話語、場景
質問自己 提醒自己

像是米奇不知道如何說再見
(自己也是這種人 笑)
莫利總是告訴他
「該走的時候就走,
就像該尿尿的時候就去尿尿。」

但是總是不忘要「抱一下加分」
在人生旅途上車下車
我們不停的在說再見
大部分的時候
說了再見會再見
但是也有時候
說了再見卻再也不見
因此在分離的時候
好好給彼此一個有溫度的擁抱
我想是最不會讓人後悔的事情了

另外很喜歡的一段
是莫利說
「想像自己肩膀上有隻小鳥,
每天都問鳥兒:我今天會死嗎?
我準備好了嗎?
我過的是我想過的生活嗎?
我是我想變成的那種人嗎?」

生活在庸碌匆忙的現代
我們常常「一如往常」的生活
忘了好久好久以前的初衷
忘了享受現在珍惜此刻
甚至更忘了死亡其實離我們很近
我決定要讓肩頭住進一隻小鳥
希望他常駐我的心頭
提醒我
生命很短
現在的自己快樂嗎
還昂首闊步走在自己想要的人生道路上嗎

最後爆哭的點
大概是莫利在最後一次見面
跟米奇說
「沒關係,
我已經原諒你了,
你也原諒你自己吧。」

在死亡之前
看著自己愛的每個人
就算自己100%對
對方100%錯
也完全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此時此刻
我們還在對話
我們還在一起
已經是天賜的恩惠
生命已經夠短
何苦浪費時間再跟自己愛的人爭吵鬥氣呢
我想時時刻刻這般告訴自己
應該可以少去許多埋怨不滿跟憤恨吧

看完舞台劇的隔天
我在上班的路上
看著一片落葉掉落眼前
想起莫利說
「一棵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就是落葉之前。」
我問了肩上的小鳥
「是今天嗎?」


果陀系列心得:
✿【舞台劇】果陀劇場●妳和我和他的真相 ─ 「真相」,你真的想知道嗎?
✿【舞台劇】果陀劇場●摘心米其林 ─ 西班牙美食、佛朗明哥舞、塞維亞廣場以及戀人們的愛
✿【舞台劇】果陀劇場●ART ─ 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台上台下都是老朋友的精湛演出
✿【舞台劇】果陀劇場●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 ─ 歌唱實力派偶像音樂劇,劇情發人省思,歌聲動人嘹亮
✿【舞台劇】果陀劇場●解憂雜貨店 ─ 東野圭吾名著改編,一瞬的交會是否能為人生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
✿【舞台劇】果陀劇場●步步驚笑 ─ 經典復古偵探喜劇,4名演員輪番演出48個角色,步步都讓人驚奇又爆笑
✿【舞台劇】果陀劇場●我的大老婆 ─ 女人自己的快樂自己決定
✿【舞台劇】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 在死亡之前,讓我們好好的說再見 


arrow
arrow

    kelly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